我·交大·大講堂
  做一名記者,是打小的夢想,記得小時候,當周遭的小伙伴們一臉陶醉的望著電視里的帥哥美女,渴望做一個明日之星,我卻對白岩松、柴靜、水均益等一票新聞人艷羡不已,我渴望能夠一如他們,成為各種新聞事件的第一見證者、報道者、轉發者,在我心裡,這是一份充滿挑戰,又富於激情的職業。因此,從事新聞成了我的夢想。然而,陰差陽錯,本科沒能學習新聞,雖說編導也屬於傳媒專業,但與我的新聞夢仍有一定距離,因而,只有考研才能改變我未來的道路。
  如今,我是東北師範大學新聞學專業研一的一名學生,當得知自己被錄取,那一刻的興奮,至今難忘。然而,新聞專業畢竟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專業,它發展迅猛,緊跟時代潮流,將近一年的學習使我獲得了許多基礎理論知識,但對於學界、業界最前沿的知識的渴求,也與日俱增。正當我迷茫、困惑、渴望突破之時,我的同學在QQ群群發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招募學員的公告。嘉賓數量之多、重量級之大,也深深的吸引了我,讓我想要嘗試一把。還記得發佈錄取通知那晚,當我的電腦右下方跳出來自大講堂的郵件的那一剎那,我激動的心情溢於言表,立馬上網訂了機票!
  7月5日7:25,距離上一次來上海已是八年,懷揣著期盼與夢想,我踏上了上海·交大之旅。從浦東到閔行,舟車勞頓,兩個多小時的行程,終於踏進上海交大的校園,感嘆校園真的好大好大,第一天身體的疲累,讓我帶著對第二天的期待,早早的入睡。
  今天是7月13日,大講堂開始的第八天,已見到了30多位業界學界的重量級大碗,收穫了最前沿的知識和經驗。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兩位老師。第一位是學界大咖------童兵老師,72歲高齡,精瘦幹練,腰板筆挺,才思敏捷,完全沒有老一輩人的古板,反而他的幽默、親和、略有些“八卦”,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童兵老師的報告,由淺及深,哪怕你是門外漢,你也絕對聽得懂老師的演講,兩個多小時,全程站立,這就是大家,值得每一位新聞人學習和敬仰。童兵老師最後對女同學們的寄語也深深打動了我,更堅定了我從事新聞的信心和意念。
  再一位大碗是業界大咖------來自新浪網的孟波副主編,非名校畢業,真正的草根出身,曾在報媒工作十年,後又擔任過搜狐網副主編、和訊網副主編,對新舊媒體都涉獵頗深。孟老師的演講幽默,富於激情,他就像一位平易近人的大哥哥,與我們分享他的經歷與思考,個子不高,看起來其貌不揚,一開口卻極具個人魅力。在今天的“新媒體與社會發展”全球論壇上,孟波老師更是一展個人風采。論壇間隙,我第一次以一個小粉絲的身份,與老師合了影,要了簽名,留了手機號和郵箱,關註了老師的微博,甚是欣喜。
  大講堂開講八日,已經過半,每天都會收穫滿滿的知識和驚喜,這是一個及其難忘的經歷,全國160所高校的未來傳媒之子齊聚一堂,共享傳媒盛宴,雖然聽課很累很辛苦,但每天都在被最前沿的信息包圍著,“痛”並快樂著!
  東北師範大學 新聞學 研一 王雪瑩
  2014年7月13日
(編輯:SN009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21fejp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